以诚感人,推动搬迁,助力开发区提档升级——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陈娟

作者:时间:2019-12-05点击:810

以诚感人,推动搬迁,助力开发区提档升级

                                      ——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陈娟

121日,星期天,如同往常一下,陈娟照例巡查在拆迁工地上,萧瑟的秋风袭打在脸上,寒意里透着一丝微疼,但从她微笑的脸庞上,足够读出内心的暖意。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几个月前,陈娟所在的西寇社区便是开发区的工作中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社区的整体搬迁工作牵动着无数人的目光,2.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涉及了多达500多户的待拆农户。脏、乱、差的状况是否能够得到彻底改善,开发区的形象能否得到整体升级,搬迁成为了重要的一环。

社区居民、社区两委委员、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在西寇,陈娟拥有着三重身份,搬迁伊始,她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作为居民,她主动配合完成搬迁的各项手续;作为两委委员,她积极投身搬迁一线。同时作为从西寇社区选出的区人大代表,陈娟踊跃充当搬迁工作的开路先锋和政策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助力搬迁工作。

一、以身作则,充分做好代表表率作用。陈娟家所在的石家五组,恰好也在此次西寇整体搬迁的范围内。作为社区两委委员和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自搬迁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她就主动带着搬迁相关材料,顺利说服家人,第一时间来到石家五组谈判点商讨搬迁细节,并积极签订了量房申请和搬迁协议。当被同村人问到,为何不等等,或许能博取更大的利益,陈娟爽朗地回答道:如果代表都不能主动配合参与搬迁工作,起到带头作用,那么又有什么理由,让你们这些当初选我的人自愿搬迁呢?

二、深入群众,力促谈判工作顺利推进。虽然目前西寇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陈娟所参与的谈判小组也是如此。对于搬迁,西寇社区的大多数居民并不积极,普遍持观望态度,而且抵触情绪较为严重,前期工作人员很难进行正常的政策宣讲,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实质推进搬迁进度,尚处于哺乳期的陈娟,主动放弃休息,深入每家每户,倾听他们的诉求,以诚感人,彼此交心,逐步化解了大家的防备心理。搬迁政策宣讲得以有序推进,进而消除了因未弄清政策而产生的误解。对于无理取闹、以讹传讹的人,陈娟总是正面宣传法律法规,耐心劝导遵纪守法,把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期。同时,针对少数确实存在困难的居民,陈娟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在政策范围内,因人而异地为他们争取相关扶持。

三、严于律己,切实做好细节把关。在整个搬迁过程中,涉及到丈量、评估、测算等多个环节,陈娟充分发挥好自己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督促第三方公司和责任部门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工作推进。此外,对部分搬迁户提出的意见和质疑,陈娟总能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逐条逐项的进行解疑答惑。陈娟不仅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她还充分地发挥好了监督作用。时刻强调,搬迁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阳光推进,在原则问题上坚决不放水,不讲情面,不搞政策前后不一致,严格执行补偿标准。此外,对于拆迁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她都能积极主动协调,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把拆迁工作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切实把关好每个工作细节。

    拆迁只是一面镜子,在平时的工作中,陈娟总能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在出色完成社区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能主动履行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她用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以诚感人,用实际行动回馈社区百姓的信任,用真抓实干为开发区提档升级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