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打出“软硬结合”组合拳助力中小微企业

作者:时间:2020-02-19点击:433

215日,雨花台区发布《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0条政策》(以下简称10)、《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稳定发展30条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服务30)。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进一步提高精准度、扩大覆盖面,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一系列雨花新招将打出软服务不软,硬支持更硬的组合拳。

目前,雨花已启动建立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1.5亿元,通过10的扶持,预计中小微企业获益将超过3亿元。具体包括在全市政策基础上,加大贷款贴息、减免房租等补贴;在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上,区财政再给予中央和市财政贴息资金50%的贴息支持;在全市政策基础上,为承租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及孵化器进行直接补贴,单个载体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服务30则涵盖了从企业复工保障到安全生产、从稳定市场供应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

针对近期房租成本高、资金压力大、贸易合同无法履行、用工难、消费需求下降、复工物资保障缺等难题,上述举措重点推动企业融资贷款、招聘用工、成本负担等矛盾的化解。雨花经前期调研,确定该区政策补贴的企业范围将突破1.5万家,服务半径覆盖所有中小微企业。此外,全区还额外拿出1000万元,对软件谷中小微企业新增银行贷款融资担保费用进行补贴。

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外贸行业,新招将直接补贴,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纠纷诉讼费用、跨境电商补贴等,对贸易纠纷给予单个企业诉讼费最高10万元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规模型跨境电商企业给予30—5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保供农贸市场给予3—5万元防疫物资补贴、连锁店铺每间给予2万元补贴。该区还建立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给予购买金额1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风险补偿,鼓励区内市场和应用场景首先对雨花科技企业开放。

我们孵化空间的29家企业目前仅复工2家,40多家空间内注册企业也未复工。”16日,动汇创投创始人刘沁松介绍,在孵企业的275名员工目前均未复工,薪资和社保、公积金压力大,部分企业原计划开展的业务也因疫情取消,动汇创投已经主动免除这些企业2—4月份房租21.78万元。雨花的扶持政策全面及时,具体到了负责实施落实的局办部门,可操作性强。刘沁松说,一场疫情可能会让很多小团队解散,建议政府尽快组织招聘,帮助企业重整团队再出发。

南京泰治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祖峰介绍,10日起公司部分后勤人员已排班现场办公,其他软件开发员工则在家远程办公,目前公司运转稳定,但受疫情影响,一些新订单客户的开拓只能缓慢推进。雨花台区出台的扶持政策针对性强,贷款贴息、降低企业税费、落实稳岗政策,特别是降低租房成本等都是实实在在的福音。政企合力共克时艰,必将为雨花发展做出新贡献。(转自雨花台区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