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战课堂”开在抗“疫”一线——区人大代表朱光明防疫事迹

作者:时间:2020-03-11点击:421

疫情防控既是战场,也是考场,更是锤炼党性的实战课堂。疫情防控以来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雨花街道丁墙社区党委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责任使命的主战场“实战课堂”,在战“疫”中学习提高,在学习提高中更好地战“疫”,用实际行动亮出好成绩。

一、直面考验,践行使命

今年的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工作时间紧、责任重,是每个党员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大考中,朱光明代表以他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面对放弃假期立即返岗的指令,快速到位;面对每天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绝不退缩;面对外出排查时未知的感染风险,毫不畏惧。一方面,他认真做好“指挥员”,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放弃春节假期,把疫情防控作为社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防控责任切实有效地扛在肩上。另一方面,他带头设立党员示范岗,发动社区广大党员积极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带领党员志愿者们防疫“宣传员”,走街串巷,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当好防疫“服务员”,为居家隔离观察户做好随访消毒、物品采购、心理疏导等全方位服务;防疫“守门员”,带头实行“白加黑”工作制,通过“封闭管理、分栋包干、全天值守”等方式,筑起小区管理“防疫墙”。截至目前,丁墙社区设立党员示范岗8处,组建党员突击队8支,党员群众累计参与防控志愿服务500余人次。

二、守护群众,磨砺初心

丁墙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量大面广、九小行业集中、人员流动性大、物业人员力量不足,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很多挑战。朱光明书记把挑战当磨砺,把守护民众的安危当动力,想法设法做好居民健康的“护航者”。他多次组织召开防控工作会议,集思广益,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联合“大党委”的多方力量,针对辖区内8个类型的小区,根据不同实际状况、居民需求,因地施策,确保实现小区封闭管理一个不落、人员排查一个不漏、防控宣传一个不少,筑起小区居民安全的“防疫墙”

辖区明发商业广场和宁南汽配城共有各类小商户2400多家,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易聚集、安全隐患多。疫情防控期间,朱光明代表觉察到这两处是社区严防疫情输入的关键点,他亲自带队,协同多方力量,进行联防联控,实行封闭管理,设立卡点,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掌握进出人员情况。为做好该处小商户复工,他提前谋划,联合多部门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对存在的“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私拉乱接现象等进行集中整治,为安全复工复产上紧疫情防控“双保险”。

三、尽责履职,走访居民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朱光明书记积极履职尽责,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上门走访等多个途径继续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充分听取百姓心声。针对疫情防控初期居民对生活物资短缺的担忧,他积极联系辖区大型超市,保供给,稳物价,做好居民物资供应,居民们对此交口称赞。当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君悦湖滨小区居民吴军医生出征援助武汉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和吴医生家属建立了结对联系,并于2月18日走访慰问了吴医生的家属,朱光明代表动情的说:“危难时刻,吴军医生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出战,坚守抵御疫情最危险的一线,他是你们家庭的骄傲,也是我们丁墙社区的骄傲。作为社区,我们将切实做好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的保障工作,有任何困难随时告诉社区结对联系人员,我们一定尽全力解决,丁墙社区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朱光明代表是最平凡普通的一名基层社区干部,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只有一颗“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爱心和“此战必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