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20-06-01点击:617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主任会议于2020527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张虎、顾晓春、汪丹彦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政府副区长王金玉,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区法院一名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听取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君毅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责,积极推动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的落地见效,适时推出具有我区特色的创新举措,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能力进一步夯实,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疫情期间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护市场良好环境,为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对此表示肯定。

会议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要继续优化行政管理和政务服务的方式方法,以高效履职推动企业持续发展。要加强政策层面的梳理和创新,确保各个层面的政策协同有序,在政策调整时给企业预留相应的适应期过渡期,加大新出台政策的宣传解释,提高政策知晓度。要继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安心、放心地干事创业。二是进一步强化各方协作联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单位既要主动作为、尽职担当,又要立足全局、密切配合。要加强部门间工作互动,积极探索实行跨部门多领域的综合执法,统一检查标准和执法口径,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继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功能,有序推进不同层级、部门间的业务系统整合,提高数据使用效率,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三是进一步补足短板。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及时梳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在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突出短板,集中力量攻坚。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把减税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更大力度实施援企稳岗,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要提供稳定可靠的融资支持,积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拓宽初创型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分类指导的方式加强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服务支持,缓解融资难问题。

二、会议初审了《区人大常委会区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草案)》、人事任免案和关于对个别区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有关事宜,并决定提交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

三、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第三轮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的实施方案》。

四、会议组织视察了佳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善桥街道残疾人之家,观摩了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