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市人大代表徐毅征)

作者:时间:2020-06-05点击:670

履职报告

  

市人大代表  徐毅征

20205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和要求,现将本人任市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我于20181月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坚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按照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时刻不忘关心国家政事、关注民生实事,主动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尽心尽职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一、增强自我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为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我十分注重自身学习。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对一名人大代表来说,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认识,增强素养,是极其重要的。两年多来,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人大业务知识。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入了解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敏锐度。

同时,我还十分注重对人大知识的学习,掌握作为代表应知、应会、应为、应得、应思的各类知识,积极参加市、区级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系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地方法规条例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增强代表意识,为更好地履行职责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二、坚持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本着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主动地参加人代会期间的各项活动。按照要求参加各次全体会议,全程参与了代表团的讨论、审议,对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等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为推进“一府两院”工作建言献策。

积极参与闭会期间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项专题讨论和各类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处理好本职工作与行使代表职责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做到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两不误。通过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深入群众,收集民意,体察民情,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注重群众基础,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我定期走访周边社区街道办事处,听取老百姓反馈的各类民生问题,针对百姓所提出的各项问题,如雨花街道普德社区周边学校交通堵塞、小区配套设施老旧及缺失、小广告泛滥无法清理、停车位少规划不合理等,提出代表建议5条,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及时提出了解决方案。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了生活中常遇到的民生问题。

维护民众的合法利益是履职初心,解决民众急难要事是履职之道。要时刻不忘听民情,倾听百姓的真实诉求,了解民众的迫切期盼。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把党的温暖送到民众心里。做好跟踪服务,当好连接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与纽带。

此外,结合日常的观察思考,还撰写提交了《关于完善雨花软件谷西园交通规划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双方交换了看法,提出了富有操作性的规划意见。后续我也会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四、尽心尽力履职,不断追求完美

当选两年多来,尽管在履行代表职责上做了一些努力,但仍与组织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更加熟练地掌握和应用代表履职相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获得一手资料,认真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度过一时难关,用心用力、尽心尽力回报社会。

总之,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开拓创新,积极有为,敢于担当,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进一步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大的追求,不负人民重托,对得起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请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