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调研雨花街道垃圾分类和“七五”普法工作

作者:时间:2020-06-19点击:364

61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虎带领区人大法制委一行到雨花街道调研垃圾分类和“七五”普法工作。街道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翠竹园社区负责人单亚丽和翠岛花城社区书记周红兰分别汇报了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创新亮点、工作难点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翠竹园社区在传统垃圾分类工作基础上,引进了智能垃圾分类模式,以智能化操作、积分制鼓励来探索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翠岛花城小区总人口约7000多人500多户,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但还是有不少居民持不同意见,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不尽如人意。随后,雨花街道副主任曹红伟汇报了雨花街道“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张虎副主任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生活方式的趋势,虽然试点过程中会遇到不少矛盾和问题,但垃圾分类的工作要先行先试、循序渐进。二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多向群众征求“金点子”,发挥群众智慧,让群众充分参与垃圾分类和“七五”普法。三是要切实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要借助《民法典》的学习,正确理解和运用好垃圾分类先行先试过程中法律之间的法理关系,将普法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相结合,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向主动式、服务式、融入式、精准式转化。四是要积极探索走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建议城管系统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运作方式。五是建议规划先行,今后在新建小区规划中,要明确垃圾分类功能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