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街道人大工委启用“线上+线下”组合模式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作者:时间:2020-07-17点击:397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日常联系,715日上午,雨花街道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组合模式开展市、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市人大代表、江苏邦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毅征和区人大代表、雨花台社区党总支书记葛富莲走进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开展接待选民活动,通过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收集民情民意,服务人民群众。

9点,代表和选民代表们共27人,准时进入“学习强国”强国视频会议室。“希望加快玉兰小区出新改造进度、建设共青团路中学地下人防工程从而解决居民停车问题、加快南站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随着话题的深入,来自雨花街道的5名选民代表一一发言,提出了加强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加快修订广告条例进度、加大对保健品诈骗处罚力度等意见建议。代表们给予积极回应,对于无法立即答复的问题,表示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做好跟踪督促工作,尽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视频会议结束后,代表们走访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一件事、企业登记一窗通办、新设企业税务登记、药品登记一窗通办、特设一件事等办事窗口,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各窗口业务受理范围及受理情况,并与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业务办理情况,了解群众办事是否便捷、高效。

本次接待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5条,其中3条为街道层级受理的意见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快玉兰小区出新改造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南站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关于建立共青团路中学底部人防工程解决居民停车难的建议,街道人大工委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科室、社区对接。目前玉兰小区整治工程施工单位已产生,7月下旬准备进场;南站社区服务中心设计方案已研究通过;共青团路地下人防工程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另外2条超出街道职权范围的意见建议,已形成建议意见转12345平台办理。

    通过“线上+线下”组合模式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仅能面对面听到群众建议,又能和选民在线进行互动,扩大了接待选民活动的参与面,提高接待选民的工作成效。截止目前,雨花街道代表团共有4名市人大代表、4名区人大代表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接待群众,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3条。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会将认真落实意见建议办理答复,及时向选民反馈,真正实现“听民情、解民忧、帮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