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人大:人大代表“随手拍” 问题建议认真办 探索代表履职新路径

作者:时间:2021-01-27点击:286

    1月7日上午11时26分,“自贡人大代表”履职APP后台收到四川省自贡市人大代表乔剑通过“意见随手拍”反映的快办事项:“自流井区滨江路路政施工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建筑垃圾乱扔。”
    按照办理流程规定,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迅速将该事项通过履职APP的“快办”系统转市政府办、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进行转办和分办。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路政施工队伍正在铺设人行道地砖,施工现场管理确实较为混乱,建筑材料、施工用品摆放凌乱,路边、绿化带建筑垃圾随意丢弃,公路路面建筑围挡东倒西歪,有的已经影响到过往车辆正常通行。
    “《自贡市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个施工现场非常混乱,明显与条例的规定是不相符的,”市人大代表乔剑说,“我通过代表履职APP反映了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条例的实施,杜绝这种乱象。
    据了解,“自贡人大代表”履职APP是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最近推广上线的一款专供市人大代表使用的手机APP。通过其特色功能“意见随手拍”,人大代表可以地图定位和图文描述,随手反映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且易于快速办理的问题,并得到快速反馈。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的景象与昨天相比大为改观,建筑垃圾已经清运,物资摆放规范,建筑围挡整齐划一。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万永铭说:“通过‘自贡人大代表’履职APP,代表既可以为提写议案建议搜集素材,也可以反映群众身边小事。代表从以前定时监督的‘会议’代表转变为实时响应的‘日在线代表’‘云在线代表’”。(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