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关注婚姻家庭案件审理工作情况

作者:时间:2017-05-08点击:473

  区人大常委会近日听取了区法院关于婚姻家庭案件审理情况的报告,并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要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办案,发挥好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要注重针对过错方或恶意转移财产等行为准确运用裁量权,保护好婚姻家庭和非过错方,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做好审判后的解释疏导工作,将家庭矛盾演变成社会问题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二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婚姻家庭案件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婚姻家庭案件调整的社会关系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复杂性,处理难度较大,要适应此类案件的特殊性要求,妥善处理好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建立健全符合婚姻家庭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
  三是要探索形成机制,加强前置预防。建议通过社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等作用形成社会联动,在婚姻案件到法院起诉前加大调节力度,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反家暴法”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入心理辅导、社工服务等多种方式,探索家事纠纷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