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21-10-08点击:170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九次主任会议纪要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主任会议于2021922-23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艾长青、顾晓春、贾乐实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金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政府副区长郜叶红、袁修来,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区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922日下午,会议组织对区检察院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和南京凯奥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视察,923日上午,会议听取了区文旅局局长蒋朝晖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特色旅游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旅游工作,认真研究旅游资源和旅游业的辐射带动力,紧紧围绕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大力提升旅游发展的特色化、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工作思路清晰、奋斗目标明确、推进措施有力,目前的发展态势较好。

会议指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分析总结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凝聚发展合力,以创新的思路、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区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会议建议,一要坚持多管齐下,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认真分析国家和省市旅游发展的新态势,充分借助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新动能,促进旅游业全方位创新。区域创新上要立足各街道(园区)不同的主题文化和自然资源促进旅游差异化发展;产品创新上要加大特色主题线路、农家乐、民宿、冬春季旅游产品和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强的旅游产品供给;营销创新上要推动旅游服务和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预订、销售,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当前,我区旅游产业正处在由粗放向精细、由分散向集约、由景点向全域过渡的蜕变期,面临着基础设施功能不全、旅游产品简单粗放、市场运作模式单一、资源开发参差不齐、市场监管效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必须统筹协调好供给需求平衡、城乡旅游同步、景区内外共建、相关产业关联、软件硬件配套、规模质量并重等六个方面的关系,促进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三要坚持转变方式,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旅游业作为绿色产业,是发挥生态优势的低碳产业,是实现生态美与经济富的最佳结合。要充分利用雨花富集的自然生态、绚丽的人文生态,依托大生态、发展大旅游、构筑大屏障,突出解决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形成保护绿色生态与推动旅游经济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开拓雨花绿色发展新境界。

二、会议讨论通过了《雨花台区人大“十四五”规划》。

三、会议初审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事宜、市人大代表辞职和补选事宜以及《关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