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商共议 雨花经开区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时间:2023-08-01点击:10

    

    为进一步推进雨花经开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726日上午,经开区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三次会议。

会前,为使议政代表全面了解开发区工作情况,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先后对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蛤蟆石沟口袋公园及中兴桥泵站)、人居森林片区及9号工坊都市产业园进行视察。代表们仔细听取各相关负责人的项目介绍,认真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由人大工委主任陶文主持,开发区全体议政代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部门和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议政代表听取了开发区2023年度半年工作情况、开发区2023年度半年人大工作情况、开发区2023年度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意见建议13条,主要涉及社会治理、综合经济、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

会上,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陶文还通报了2022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22年以来,人大工委共收集承办了议政代表建议39条,其中25件被采纳并推动解决;9件正在推进解决;3件列入计划解决;2件留作参考。代表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议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了闭环到位,规范高效。

会议最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建功就充分发挥好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制度作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求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将落实议政代表会制度作为新时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实践,将推行议政代表会成为密切开发区干群关系的现实需要,推进开发区将注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落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实处。

二是希望全体议政代表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积极发挥好代表独特优势,以更大的作为助力园区发展。当好创新发展的“智囊团”,当好内外兼济的“同盟军”,当好民生民意的“代言人”,凝聚智慧与力量,成为正能量的表率,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要求人大工委和管委会上下各部门、各社区,全力支持议政代表履职,为代表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保障代表履职权利,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代表履职成效,确保开发区议政代表会更好地契合开发区发展实际、体现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使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工作更加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重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