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23-08-30点击:10

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八次主任会议纪要

  

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于2023829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艾长青、贾乐实、褚堂桂,区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区卫健委、区金融监管局、赛虹桥街道办事处、铁心桥街道办事处、西善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新滨江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城南科技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雨花科技支行、智器云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三个全区科技创新金融项目。

二、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科技创新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全区科技创新金融监管工作把得准、服务企业贴得紧、金融风险防得住,会议对此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标对表,全面落实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围绕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科创金融产品服务、用足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科创金融改革协同、推动科技赋能金融、优化科创金融生态6个方面20项主要任务和措施,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二是抓紧抓实,切实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以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为引领,综合运用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科创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科技创新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打造科技信贷、创业投资、科技保险、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种主体和工具相互协作的科创金融生态圈,一心一意优化服务,招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雨花。三是敢闯敢干,努力打造雨花科创金融工作品牌。聚焦顶层设计、产品创新、风险防范等进行探索,不断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创新主体多样化融资需求、有序推动监管创新,在科创票据2.0模式、科创型企业精准滴灌、金融风险防范工程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加强与其他兄弟区县的协同效应,为全市科创金融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三、会议听取了区卫健委、新滨江建设指挥部、赛虹桥街道办事处、铁心桥街道办事处、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会议表示,区政府和各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指出,代表建议的办理要站在全区的高度,科学合理地明确责任单位与牵头部门,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各单位要继续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在办得好上下功夫,避免出现有答复、没下文的问题,在处着力、处作为、处见效,将代表建议作为切入口,达到办成一件,带动一片的效果。二是在办得满意上下功夫,自觉将阅卷人扩大到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同、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建议办理情况的标尺,在真抓实干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三是在不留遗憾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宽视野、放大格局、统筹考量,理性看待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既把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做好,也把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做实。

四、会议初审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并决定提交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工作方案》。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