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时间:2017-05-04点击:567

区政府: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文化局局长朱向东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雨花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区文化事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打造了一批亮点特色工程,特别是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惠民、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成效显著,充分彰显了雨花特色,很多工作和规划具有独创性和前瞻性。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的逐步富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的需求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更加关注质量和品位。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高标准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跨越.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加大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战略部署,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雨花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雨花台区街道(新城、开发区)综合文化站(文体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雨花台区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规范》等建设规划,细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立足长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分解细化,逐步完善,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内容,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跃上新台阶。
    二、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条例》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项目等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上级要求,落实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数量,完善功能和承载能力,逐步实现区域内的“全设置”、“全覆盖”。
    三、健全机制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意识、创新意识的公共文化管理者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一是注重创新文化服务的供给手段,努力实现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按编配齐配强文化建设人才,做到专人专职。二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培训上岗制度,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知识和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多方面的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对基层文化工作指导,积极组织、鼓励和支持企业、学校及社会文化艺术人才参与和帮助基层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基层文化活动水平。四是建立雨花文化志愿者孵化基地,鼓励市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文化志愿者提供培训、服务宣传等资源,提升文化志愿服务的专业性。
    四、加快公共文化场馆的标准化建设。按照南京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到2020年,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达到85%以上,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达到90%以上的标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加快文化大厦建设,推进区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和岱善润福、软件谷、板桥新城等6个区图书馆分馆的建设进度。二要盘活存量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地保障街道、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用房,推进社区广场、公园广场的升级改造,确保到2020年全面达标。三要加强文化服务的组织体系建设,在体系内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主动抓住高新技术迅猛发展、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网络剧场、“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新兴文化服务平台。
    五、加大公共文化建设的考核力度。将公共文化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考核内容,做到定期检查考核,对不达标的单位,限期整改。
    六、坚持雨花特色打造文化品牌。加强雨花特色文化体系建设,注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挖掘和创作更多具有民族民间特色的文艺作品,积极推行打造“一街一品”、“一居一特”等文化品牌。立足基层的具体实际,积极探索集中配送、连锁服务、流动服务等灵活多样化的文化服务方式和手段,通过落实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服务,使各类文化活动常态化,真正做到方便群众。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意见后,于2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