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5号审议意见书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时间:2017-08-01点击:1256

区人大常委会:
    收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2017年第5号)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区文化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研究部署,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意见书内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标准制定《雨花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
    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宁委办发〔2016〕64号)等文件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改革创新”为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根据区人大提出的“立足长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分解细化”,制定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彰显雨花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目前,《雨花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雨花台区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雨花台区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规范》等文件已由区文化局牵头研究起草,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下发。
    二、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金投入
    区财政划拨1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免费向基层图书室配书、公益电影放映、送演出、送春联等文化惠民项目基础上。为全区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团队,提供扶持奖励政策资金80万元,进一步完善《雨花台区特色文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雨花台区群众文化星级示范团队扶持奖励办法》和《雨花台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5万元用于鼓励参与公益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创作的扶持奖励,并通过服务项目补贴或文艺作品奖励的方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三、健全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机制
    一是扩大公共文化服务队伍总量,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按照区、街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人员配置标准,本区区、街两级共需配置57名公共文化服务人员,目前缺额15名(街道),计划年内补齐。采取行业准入制的招聘模式,设置能够体现专业意识、现代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准入条件;落实好专人专职,避免占编不在岗现象。二是加强基层文化骨干辅导培训。今年举办不少于30场的各类培训班;继续对区老年大学、景明书画社、实验小学铁心桥小学等进行定期辅导培训,做好各街道(小区)基层2017年度“雨花艺术大学堂”系列培训工作(今年开设11个班,110次课程);组织街道艺术团队间交流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团队水平。三是培育基层文化社会组织。目前我区登记在册的文化类社会组织共计26家,今年上半年完成注册审核3家(阅读类1家、传统文化教育推广1家、文化艺术培训1家);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四是推进文化志愿服务。以推进文化志愿服务为补充,建立社会人员直接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广泛发动“文化能人”加入基层文化辅导员队伍,分片区、分社团形成基层文化领头羊效应。成立文化志愿者协会,努力实现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各种公共文化活动有文化志愿者参与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文化自觉。
    四、推进公共文化场馆标准化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文化大厦建设。7月11日上午,李世峰区长主持召开雨花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大厦)项目推进会,区文化局、谷发展公司、谷规建局等部门参会,根据会议精神,各部门集中做好项目推进,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制定装修方案等工作落实。进一步推进驻区企事业单位文化设施向居民开放。充分利用环境整治契机,推进文化阵地向园区、街区、景区延伸。二是做好迎接第六次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统筹好图书馆评估定级和搬迁工作;加快岱善润福城、板桥新城等6个区图书馆分馆的建设进度。三是强化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区、街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在区、街启动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网络剧场、“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新兴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四是完成15家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任务,梳理街道和小区文化站(室)建设情况,确保今年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
    五、加大公共文化建设考核力度
    坚持政府主导,把公共文化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上全力支持。实施公共文化建设工作月度汇报制度,并定期督查考核,对序时推进不力、目标任务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整改。
    六、聚力打造雨花特色文化品牌
   雨花文化内涵和历史资源丰富,充分发掘和利用现有资源,加强雨花文化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既有历史内涵,又有时代特征,更显雨花特色的文化品牌。
    一是加大对市级非遗项目“西善民歌”的打磨提升,充分借助网上音乐平台,宣传推广由文化馆集体创编的西善民歌——《你唱山歌我来和》。
    二是与南京礼乐春秋文化艺术中心深入合作,筹备建立礼乐传统文化培训基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传统礼乐教育推广活动。
    三是精心打造“花神文化”项目,邀请“礼乐春秋”团队研究制作完整的“花神祭祀礼仪”;推出“花神文化节”,精心打造全省独具特色的“花神文化”。
    四是结合建党96周年、喜迎十九大等主题,充分利用雨花烈士陵园、雨花功德园等红色资源,注重红色文化主题推广工作。文化局孔繁勋同志在2017年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举办的“信仰之歌——雨花颂系列歌曲”征集活动中,创作的《行走在你的目光里》作品入选,并被上报省五个一工程奖。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
                                                                  2017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