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人大1148号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时间:2017-08-23点击:225

                                       区司法局局长  程康
                                          2017年8月22日

杨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本次会议安排,我代表区司法局从三个方面汇报王云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律师顾问制,莫让普法流于形式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代表建议的主要内容
  区人大代表王云霞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为提高当前社区普法实效,不让普法流于形式,当前最主要是建立社区律师顾问服务制度,形成一社区一法律顾问。针对社区律师法律服务顾问制度,建议建立社区社区法律顾问备案与管理机制,律师定期服务制度、工作日志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和回访评议制度,有效提升律师服务质量与水平;建立服务长效机制,防止顾问人员频繁变动,以定时间、定次数、定人员的方式保障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的成效,重点开展社区法律顾问法律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二、主要办理工作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始终把建议的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程序,要求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执行,确保办理工作严谨规范。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逐件审批定目标、提要求,分管领导政策把关,亲自督办,把承办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具体承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做到全程跟踪办理。
  2.强化措施,依法办理。为了提高人大建议办理速度和质量,让代表、群众满意,我局召开班子会议专题落实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明确建议的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对办理程序、方法、要求和时间等作出具体要求,认真遵循交办、办理、审查、答复、总结等程序,规范办理。
  3.主动沟通,征询意见。为了准确把握建议内容,针对督办的“社区法律顾问”建议我们全面了解建议相关情况,局办公室和法律服务科有关人员通过主动上门见面、座谈的形式密切联系代表,向代表汇报近年来我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加强与代表的对话和沟通。我们在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了解建议详细情况的基础上,专门讨论书面答复意见,承办人员将调研情况综合整理拟出书面答复意见,经分管局长把关后,由局长作最后审核签发,保证了建议的答复质量,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建议。
  三、具体答复情况
  2009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在所有社区(村)推行并开展律师进社区全覆盖工作,普遍建立了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律所与社区定点结对,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年底考核。几年来,总体运行是良好的,但确有个别社区的法律顾问流于形式,没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有鉴于此,我局将于近期对全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一次专项调研,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重新修订社区法律顾问规则,落实专项管理制度与要求,以充分发挥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把该项工作抓好、抓实。
  以上是我局对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