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人大1048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时间:2017-08-23点击:476

                                        区住建局局长  李 睿
                                           2017年8月22日

杨主任、各位副主任:
  近年来,区住建局始终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做为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建设服务型机关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做为接受民主监督,推动城市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局共承办了人大建议10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1件,按时答复率达100%,满意率达100%。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区人大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基本情况、目前进展和主要做法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受理的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为施洋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雨花新村等10个老旧片区进行出新改造的建议”。施洋代表针对共青团路二村、普德村132号、雨花新村二村等10个小区缺乏停车设施、下水管网、防盗护栏等配套设施的基本现状,建议对该片区小区环境进行出新,以改善辖区居民整体生活质量。
  二、目前进展
  1.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南京市老旧小区整治三年规划》文件精神,2017年我区原计划对雨花新村片区普德村132号等1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2月初,我局会同雨花街道多次到小区现场实地调研,充分掌握了小区违建、雨污分流实施情况、停车设施、屋面漏水、立面渗水等情况,并结合街道危旧房改造计划,用普德村120号、共青团路二村(北片区)及共青团路三村置换了能仁里二村、共青团路小区以及能仁里3号小区整治项目。
  雨花新村片区普德村132号等10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均严格执行“五个精细化”实施标准,按照“路平、灯亮、水畅、便捷、有序、景美、安全、环保、适老、宜居”的整治要求,同时,结合普德村路街巷环境综合整治,坚持示范引路,推进“示范小区”整治,将普德村132号和普德村128号2个小区作为 2017年“示范小区”项目,运用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经验做法,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理念,以点带面,推动我区老旧小区整治全局工作。
  2.项目进展情况
  为顺利推进老旧小区整治项目,我局根据市、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要求、项目体量和实施难易程度,制定了《2017年雨花台区老旧小区整治精细化建设管理作战表》,明确了雨花新村片区普德村132号等10个老旧小区出新项目“五一”节点4个项目开工建设、“十一”节点基本竣工、“元旦”节点接受考核的总体目标。同时,我局组织专业人员对每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实施阶段的目标进行了科学分解,编制了《老旧小区整治项目旬进度计划表》,项目推进过程中,将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进行对照,查找滞后原因,及时制定纠偏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部10个项目均已实现开工建设,6个项目已实现工程量过半,预计“十一”节点8个项目能实现基本竣工,剩余2个体量较大的项目11月份基本竣工。此外,我区赛虹桥、西善桥片区其他11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推进顺利。
  三、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按照我局人大建议办理流程,局工委组织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建议受理情况,通过逐案梳理,细致分解,明确各案牵头领导及责任科室,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其中,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实行专题汇报,定期督查,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经研究,施洋代表提出的“建议”交由局环境整治指挥部老旧小区专业组承办,并要求承办科室高度重视,把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确保办理质量。
  二是加强前期论证。在方案设计阶段,我局会同雨花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需于民,一是通过张贴《致居民一封信》宣传造势,发放问卷调查表,设置意见箱,召开两次居民议事会,由社区广泛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整治的建言献策。二是充分调查摸底。由社区组织设计单位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充分调查。三是因地制宜,制定初步设计方案。按照整治要求,结合小区实际,制定初步设计方案,并进行公示,广纳民意。四是深化设计,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听取专家、社区、居民等多方意见,确保方案切实可行,并在实施过程中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以上举措,使得最终设计方案既能体现居民合理化建议,又能彰显小区特色。
  三是做好前期服务。今年,我区老旧小区整治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项目推进,我局对立项审批件、概算批复件和初步设计审查件,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最大限度缩短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周期,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服务。同时,由于今年全市环境整治项目多,导致招投标周期较长,我局积极对接市招投标中心,见缝插针,一旦具备开标条件,及时协调项目开标,最大限度地缩短了项目招投标周期,加快了项目推进。
  四是坚持精细标准。一是保持建设管理专业团队和专业人员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现场架构,及时传达贯彻精细化建设管理标准要求;二是保持现场管控水平。我局按照职能,加强一线服务、现场服务,提高对街道所遇问题解决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全面管控我区小区整治出新现场,总体推动项目精细化建设管理。在作业时间、空间上指导建设单位做好统筹,科学安排作业时序;在安全文明施工上,强化各管线产权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管理,督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管理。
  五是落实长效管理。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过程居民参与、成果居民享受、管理共同维护”的整治格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街道、社区牵头成立小区业(管)委会,推动老旧小区整治后长效管理的落实。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和特点,建立不同形式的管理机制。对具有一定规模、配套设施齐全、群众对物业管理接受度较高的小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对小区规模较小、配套设施较弱的小区,由社区托底或采用业主自治方式管理,确保整治成效持久。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敬请主任、各位副主任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