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7-08-25点击:455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主任会议于8月22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文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人大各专委主任委员王永进、周巧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黄伟国、研究室主任张伟、各工委主任王纯阳、翟青尧、刘军、王强,区物价局局长龚红旗、区侨办主任胡建忠、区财政局局长贾乐实、区住建局局长李睿、区司法局局长程康、区水务局局长王瑞荣、区交运局局长衡长华、区教育局局长刘善海、交警八大队大队长路宁,以及区人大代表欧宝华、李小林、潘战林、王超等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仁恒翠竹园社区平价店和万科都荟雅居的价格管理情况,并听取了区物价局局长龚红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价格调控、管理、监督和服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新业绩和新成果,为建设“幸福雨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下一步继续抓好这项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服务宣传工作,普及价格意识。将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政府在保供稳价中的重要举措,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市场价格情况,正确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看待市场价格波动,科学理性消费,增强对市场价格长期稳定的信心。
  二是继续强化队伍建设,整合内外资源。要加强队伍人员配备和资金保障,一方面抓好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多部门、多渠道的价格形势研判机制,提高价格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
  三是继续发挥群众作用,加强价格监管。充分发挥12345、12358价格举报渠道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鼓励消费者申诉、举报市场价格违法行为,严格执法,依法打击消费者反映的哄抬物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会议组织视察了仁恒翠竹园社区侨务工作情况,并听取了区侨办主任胡建忠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基层社区侨务工作,不断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侨务工作格局,充分挖掘与社区的联动效应,发挥侨务干部和侨界人士骨干队伍的力量,有力地促进了我区侨务工作的发展,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区侨务工作的软硬件设施。规范管理社区现有设施,确保设施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加大对涉侨文物的保护和运用,留住华侨文化的历史记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树立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侨务工作软件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间侨务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在建立各社区侨务组织网络的基础上,整合全区侨务工作资源,通过不同社区间的走访交流,进一步明确社区侨务工作的特点和差异,解决核心问题、发挥区域优势,打造特色侨务工作典型。
  三是进一步做好长效服务工作。切实落实“四个一”关爱活动、“3+3”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四项特色服务”,建成多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同时,要充分发挥“侨之家”和“双向服务”共赢体系的作用,将自我服务、社区服务与服务社区、服务他人有效结合在一起,推动侨务工作的长远发展。加强与涉侨新生代的联络与沟通,重视海归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创新力量,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在引智引资上做工作,在“走出去”上寻求新突破。
  三、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贾乐实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近三年来全区债务管理和使用及存量债化解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财政局坚持“举债合法、用债合规、偿债有序、规模适度、风险可控”的原则,有效管理和使用我区债务问题。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对如何更好地做好债务管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行为。要按照财政部出台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对违法违规情形,严格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国家法律和财务制度之上。
  二是要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实行“借、用、还”全过程动态监控。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切实抓好偿债责任,将负债率整体降下来。一方面,通过问责促进消化债务存量、严控增量;另一方面,通过提供专业服务与指导,提高债务单位的偿债能力。
  三是要控制整体风险,提高债务支出绩效。坚持量入为出与量力而行,综合考虑债务风险、财力状况、融资需求等多种因素,合理控制规模和分配管理;同时,兼顾重点融资需求,特别是软件谷、“两桥”改造等重大项目支出,充分满足全区重点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四是整合多方平台,拓宽偿债渠道。一方面,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实现国资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合理开发、节约集约使用土地,用好用活土地储备资源,增加土地出让收益,尤其要规范土地出让行为,防止土地收益流失。
四、会议分别听取了区住建局局长李睿、区司法局局长程康、区水务局局长王瑞荣、区交运局局长衡长华、区教育局局长刘善海、交警八大队大队长路宁所作的关于办理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确定以来,区政府和各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尽职尽责,以“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办理工作推进有序,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相关责任单位要继续按照时序进度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完善,力求把每一件建议都办好办到位,不断推动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7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