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情况汇报

作者:时间:2016-10-28点击:1399

区住建局局长 赵道韦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关于全区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

  2016年是我区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的第十三年。区为民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6年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涉及10个方面4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82亿元,其中区、谷财政安排15983.25万元、街道负责2567.1万元、市级补助5507.06万元,其它(自筹)14125.55万元。这些项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事事关乎全区发展大局,件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园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2016年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高度重视,有序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各责任单位充分认识到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确保每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截至到目前,住建局实施的“直管公房大中修工程”、人社局的“新增城镇就业人员”、民政局的“民生保险”项目、板桥街道的“永安花苑幼儿园工程”、板桥新城的“柿子树社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建设工程”、西善桥街道的“福润便民服务大厅改造”、梅山街道的“梅欣农贸市场建设”、开发区管委会的“凤集大道路灯改造工程”、铁心桥街道的“郊野公园山体文化广场”等31个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进度已过75%的项目4个;实际投入资金13906.91万元。

  二、各项目具体推进情况及预测

  1、劳动就业:共1项,人社局的“新增城镇就业8300人”,目前已完成新增城镇就业达8544人,超额完成。

  2、医疗卫生:共3项,其中卫计局的“新建板桥街道朝阳西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处于施工准备阶段;3个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目前雨花医院实现了与瑞金医院的远程会诊模式,并安排人员到瑞金医院培训。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与市中医院的远程门诊。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开始了相关远程调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850元/人,累计支付1168.07万元。

  3、民生救助:共3项,其中民政局的为全区户籍人口实施民生保险已完成,并为700名老人提供了居家上门服务,为5500名老人安装了安康通老年手机;住建局的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按季度发放,目前一到三季度已发放完毕,累计发放金额131.97万元,第四季度将于11月底发放。

  4、教育助学:共4项,其中板桥街道的“永安花苑幼儿园工程”已完成;教育局已为家庭困难学生(幼儿)专项补助93.45万元,春季学期4160名幼儿助学券计41.6万元已发放到位;雨实小东校区扩建工程,楼宇建设主体工程已完成。

  5、社区服务:共9项,已完成7项,其中板桥新城的“便民服务中心、古雄社区活动中心和柿子树社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新林社区居民服务中心整体”、西善桥街道的“福润便民服务大厅和西善花苑便民服务大厅改造”、 雨花街道的“翠岛花城精品社区创建工程”均已完成;雨花台社区服务中心改造工程的电梯框架已安装好,等待电梯箱体;梅山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内部改造项目,面积约1200平方米,总投资约97万元,目前已完成钢结构屋面装设及部分内部装饰,预计11月中旬完成全部建设。

  6、交通出行:共11项,已完成7项,其中交通局实施的75个网点公共自行车建设、梅山街道的“文化路停车场建设和D16大站快车开通配套建设”、开发区管委会的“凤集大道路灯改造、天后社区湿地公园路灯工程、西寇社区东寇一二组村道改造工程”、铁心桥街道的“规划路改造工程”均已完成;雨花街道的绿地公共停车场建设,已完成工程量90%,停车位共计100个。花好月苑生态停车场建设,目前正在调整方案,改建绿色游园。映山红路建设工程,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预计12月底均能完成;雨花台中学地下停车场是跨年度项目,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项目占地约24758㎡,规划核准地下建筑面积约16358.2㎡。其中人防指挥所建筑面积为2634㎡,建成后可提供机动车位400辆,其中无障碍车位9个,可充电车位120个,南北各设一个机动车出口,10个人行出入口,投资总额约1.18亿元,目前正在桩基施工。

  7、园林绿化:共6项,已完成4项,其中铁心桥街道的“后庄环境整治出新、郊野公园山体文化广场和小村休闲广场”、雨花街道的“农花经济适用房北广场绿地项目”已完成;梅山街道的“中兴路游园绿地建设”, 施工面积近5500平方米,2016年5月底前完成全部拆迁工作, 6月份正式开始建设;雨花街道的中兴三期绿地改造项目,正在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年底均能完成。

  8、水质提升:共3项,其中水务局牵头的工农河河道整治工程,梅山段已完成。板桥段堤防土方工程、新板沟清淤和支护已经完成,绿化深化设计方案正在推进;柏家河黑臭整治工程已完成;亚东国际公寓、绿岛华庭、锦虹美苑、省机械设计院宿舍等6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陵武佳苑和飞龙大厦已完工,其余4个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

  9、安居改造:共3项,其中住建局的实施直管公房大中修工程已完成;赛虹桥街道的雨花南路16号、22号、24号、26号4个小区出新工程,建筑面积10210平方米和雨花街道的雨花新村一村、五村、普德花园(7-11栋)3个小区出新工程,建筑面积87000平方米,施工单位均已进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预计12月底全部完工。

  10、公共设施:共5项,已完成4项,其中梅山街道的“梅欣农贸市场”改造面积约2200平方米,设有10个回字形蔬菜摊位,3个多边形鲜肉及豆制品摊位,以及各类门面房36间,已完成;板桥街道的“绿洲南路农贸市场改造工程”是绿洲南路经济适用房配套工程,市场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楼是水产和肉类区;二楼为蔬菜和百货区,已完成;西善桥街道的“新建一个食品检测站”,已建成;体育局已新建10个、改造30个社区健身工程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文化大厦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地上三栋,两栋12层,一栋6层,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目前处于基坑支护阶段。

  综合比较,从各单位推进进度来看,住建局、人社局、民政局、交通局、体育局、板桥街道、板桥新城、西善桥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铁心桥街道均提前完成了任务;卫计局、教育局、水务局、赛虹桥街道、梅山街道、雨花街道承担项目多,工作力度大,预计年底前均能完成。文化局、人防办承担的均为区重点工程,工期长,任务重,按时序进度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目能够按时完成。尤其是对少数进展缓慢、工作难度大、矛盾多的项目,各责任单位攻坚克难,积极推进,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以优质的服务、过硬的质量赢得老百姓的好评。

  二是提前谋划明年任务,在年底前形成预排项目。区为民办实事领导小组积极对接各单位,科学安排项目内容,对项目进行梳理和压缩。政府常规性工作原则上不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强调为民办实事的特殊性,重点选择一批群众呼声较高、办理难度较大、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三是及时总结,召开讲评部署会。认真收集各成员单位在今年为民办实事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措施,总结经验,为明年更好地开展和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打好基础。拟在年底前召开一次总结部署会,认真广泛收集明年全区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敬请主任、各位副主任批评指正。

附件:雨花台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统计月报表(十月)

雨花台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统计月报表 (10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