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58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6-08-31点击:949

雨花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58次主任会议于823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迟延安、郭幼佩、张虎、赵明顺出席会议。副区长余清,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袁利萍、翟青尧、丁以昌,办公室主任徐美如,区住建局局长赵道韦华、区安监局局长李家祥、区交通局局长衡长华、区民宗局局长黄子权、雨花街道办事处主任翟红军、区交警八大队大队长路宁,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王强,办公室副主任张伟、张晓东,人代联工委副主任施怀强,区卫计局副局长张婉如、软件谷规建局副局长张盈以及金文虎、李昌明等2位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天隆寺复建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区民宗局局长黄子权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二、会议组织视察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区安监局局长李家祥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区安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系,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形势总体稳定,为全面推进平安雨花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随着全区转型发展步伐的加快,全区安全监管的任务愈加繁重,区政府及安监部门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要突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及安全街道创建等重点,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现场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与常识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法治意识。要依托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平台,把安全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不断完善全民安全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要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大节日、重要时期、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强化科技保安全,积极完善全区安全监督管理网络数字化综合监管平台,加快实现依靠人防向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转变,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要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执法,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通过暗访暗查、约谈曝光、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整改,严肃责任追究。三是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组织召开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会议,举办安全标准化培训班,指导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要大力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积极指导企业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完善职业健康防护措施,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要依托雨花台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提升我区安全生产监管效率。

三、会议分别听取了交通局局长衡长华、交警八大队大队长路宁、住建局局长赵道韦华、雨花街道办事处主任翟红军、卫计局副局长张婉如所作的关于办理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确定以来,区政府和各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尽职尽责,以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办理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议指出,相关责任单位要继续按照时序进度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与提出建议代表的沟通联系,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完善,力求把每一件建议都办好办到位,进一步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会议研究了关于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有关事宜。

五、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关于审议意见书督办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继续加大督办力度,保证常委会审议意见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也要提高自身审议意见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审议意见书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的审议意见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