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时间:2016-01-13点击:194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雨花台区人民政府

2016112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区政府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概况

2015年区政府共承办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99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54件,占建议总数的54.5%;社会事业方面39件,占建议总数的39.5%;其他方面6件,占建议总数的6%。这些建议紧扣我区科学发展主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体现出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经与区人大协商,区政府办将这些建议交给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园区)共计25个单位具体办理。各承办单位积极顺应办理工作新形势,落实区建议交办会提出的有关要求,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建议办理工作推进顺利,办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99件建议已全部办结。

二、办理情况

按照《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要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划分为ABC三类,建议所提具体问题得到解决,或所提宏观性建议被采纳的,标记为A类(解决采纳),此次办理中符合A类标准的建议共41件,占建议回复总数的41.4%。在2015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中,各街道园区积极适应市垂管部门不在列入区政府交办范围的新形势,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为当地百姓服务,将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办好办实。如梅红生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西善桥道口左转信号灯绿灯灯时长》的建议,西善桥街道多次与交警八大队协调,现已将该处原先15秒的左转信号灯调整为18秒。与此同时,街道在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人员疏导交通,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得到了代表的好评,获得了百姓的称赞。又如管利利代表提出的《在麦德龙路规划停车泊位和安装电子监控》的建议,雨花街道积极联合区停车管理中心,向交管部门提交申请。目前,麦德龙路已完成道路标牌标志的设置和热熔交通标线的施划,监控探头也已安装到位,待向社会公示后,即可接入执法监控平台。代表对麦德龙路交通秩序的改观表示满意,对雨花街道的工作表示认可。

按照规定,B类(逐步解决)的划分标准是:建议所提具体问题被采纳,承办单位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3年内或本届内能够解决、基本解决。此次办理中符合B类标准的建议共47件,占建议回复总数47.5%2015年度建议办理,软件谷和雨花新城规建办充分发挥运作平台的优势,不断增强我区自主规划的能力,让一批涉及规划建设的工程列入了计划。结合办理李茜代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软件谷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的建议,软件谷编制《铁心桥西善桥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时,在龙翔片区中心区规划一所高标准二级甲等医院,完全适应软件谷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的需求,目前控详修编已提交市规划局审批。又如王伟忠代表《加快软件谷规划学校建设,改善中兴人才公寓儿童入学问题》的建议,史京村的《关于对西善桥老街进行改造出新的建议》等,均已纳入软件谷发展建设规划、两桥地区城市改造提升计划或全区未来几年的片区改造计划。

按照规定,对所提意见暂时难以采纳,或所提具体问题因条件限制等原因,3年内或本届内难以解决的标记为C类。根据统计,2015C类建议提案共11件,占建议回复总数的11.1%。因政策限制或无政策支撑的建议5件,如《关于提高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的建议,《关于解决中兴人才公寓员工户口落户问题》的建议等。因客观条件不具备或实际情况不适合办理的6件,如搬迁邓府山垃圾中转站,关于调整交通信号设施等,经相关部门实地考察,确认暂不调整为宜。

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代表们对办理工作较为满意,截至目前,已收到代表意见反馈101件(含分办单位意见反馈2件),其中表示满意的94件,基本满意的7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三、主要做法与特点

总结2015年的办理工作,我们感到有以下两个新变化:一是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更趋成熟,监督更重长效。很多代表对关注领域或反映的问题持续跟进,所提建议呈现很强的延续性。不仅看重建议答复情况,更重视建议办理的实际效果,更加关心他们所提出的建议是不是促进了政府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二是办理工作的难度在不断加大。一方面代表所提建议综合性全局性不断增强,一些深层次的建议涉及区以上政策的调整完善,办理难度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办好建议的制约因素不断增多,一些建议往往涉及市垂管部门权限或党群组织的职能,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协调难度较大。

针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来组织、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承办网络。

一是建立有力的领导机制。区政府确立了由区长负总责、常务副区长具体负责、各分管副区长按照分工推进落实、区政府办公室抓督查跟踪的领导机构。承办单位受领办理任务后能认真贯彻交办会议精神,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办、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建议办理机制。全区做到组织有力,为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建立明晰的责任机制。各承办单位对承办案件进行认真研究和细致分类,将办理任务分解、细化到相关科室,采取定领导、定人员、定进度、定质量的方式,明确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由于建议提案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泛,综合性越来越强,越来越需要多部门会办。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能顾全大局,发扬主动协作的精神,拓展工作思路,打破部门界限,以积极的态度加强沟通协调。区政府办加强协调和督查,督促主办单位切实落实牵头责任,主动联系相关会办单位协商。对协办单位,督促其服从主办单位的协调,从本单位工作职能出发,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认真提出工作建议,履行应尽的协办职责。通过加强协调配合,确保了建议办理的质量。

(二)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办理程序

区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从健全和完善制度入手,全面落实办理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度、跟踪办理制度、会办制度、督办制度、联系制度和考核奖励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和办理方法,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启动阶段建立了交办制度和培训制度,每年两会结束后,区政府都召开全区建议提案交办大会,对建议提案进行迅速准确的交办,并对承办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分析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办理阶段建立了办理责任制度,遵照《雨花台区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规定》,明确各街道(园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制。同时还强调落实见面沟通的办理流程;推进阶段建立了督办制度,由政府办对建议办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指导,对重点、难点建议进行跟踪,对未及时办理的建议进行催办;巩固提升阶段建立了回访制度,在办理结束后,对部分代表进行回访,了解承办部门的工作过程和实效,对不规范的行为进行纠正。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办理质量

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改进和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在办理思路上,实现从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符合规范、注重实效的转变,更加注重采纳代表的意见,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注重为民多办实事。在督查督办中,我们改变了过去就督办而督办的办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定期督办、专题督办,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为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我们坚持把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不断创新督查形式,跟踪督办问效。对于一些重点、难点建议,由区政府办领导亲自督办,通过召集有关部门会议,现场调研协调等形式,加大办理力度,使一些难以解决的建议得到了落实;在办理规范上,我们要求所有承办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雨花台区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规定》文件要求,规范答复格式。所有答复均按规定的统一格式打印,确保在领导签发、办理结果分类和联系方式标注等方面做到齐全规范。对一些没有按照要求规范办理的建议全部退回重办,实现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在2015年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同代表的联系,承办单位更加注重上门办理,实地调查研究,在答复前、答复中和答复后都十分注意与代表见面,征询对办理办法和办理结果的意见,更好地实现了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之间理解沟通。另一方面,区政府不断完善网上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制度。依托建议提案办理网络系统,大力推进网上交办、网上办理、网上回复、网上督查以及网上业务培训,推行无纸化办件,通过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了办理工作的流程。提高了区政府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效率和督查督办水平。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15年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以及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离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对一些难办的或者职能有交叉的建议,有畏难情绪,存在推诿现象。二是个别承办单位的书面答复过于原则,还有的单位答复意见没有从全区的角度考虑,而是站在部门利益的角度答复代表。三是对一些需要请示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还做得不够积极主动。

在今后的建议办理中,区政府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领导力度。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强化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办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级承办人员的主动担当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建议从接收登记、组织办理、办理答复、征询意见到总结报告等各个环节的督查力度,确保办理建议的每项工作合乎规定、达到要求,优质高效地完成办理任务。

三是继续加大落实力度。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办好、办成每一件人大建议,切实把办件重点从提高办结率转变为提高办成率。

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区政府将不断总结办理经验,在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求突破,努力提高人大建议办理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水平,推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