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人大“三强化”为民攥紧“钱袋子”

作者:时间:2017-11-06点击:293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推进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

  一、强化素质培训,提高预算编制和监督水平。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作用,切实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沂南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两期县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就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及审查、批准、监督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对人大代表进行培训,提高了代表自身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联合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和县全民普法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预算法知识竞赛活动,重点对 113个乡镇政府、部门、单位的财会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通过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新预算法、学习宣传新预算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审查程序,积极创新审查监督方式。沂南县人大常委会初步建立了由预算、财政、金融、审计、投资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全口径财政预决算审查专家库,专门协助财政经济委员会从事预决算调查研究、审查和评估工作,为预决算审查监督提供专业保障和技术支持,促进审查质量的不断提高。为了便于人大代表能够更好地审查预算草案,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完善初审工作机制,召开预算草案初审工作会,邀请预决算审查专家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及预算报告进行初审,形成预算草案初步审查意见后交县财政局处理,财政局于大会前将处理情况报告反馈财经委,初审意见和处理情况报告作为大会参阅材料印发各位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 7月份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委室和相关部门单位及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座谈会,对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监督,并撰写审查报告提交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切实发挥了专业人士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增强了人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重点审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在将部门预算全部提交县人代会审查的基础上,沂南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部分部门预算进行重点审查,并在次年对该部门的决算进行重点审查。通过重点审查,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了部门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促进了部门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每年 7月,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都听取县政府关于上一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对部门预算的高效监督。 2017 3月,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中共沂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有关意见》,完善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机制,着力加强审计整改情况跟踪监督,为人大加强和改进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完善监督工作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