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议案让沈阳30万户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时间:2017-11-13点击:315

  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感觉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自己提出的议案、建议,能够真正让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日前,辽宁省沈阳市人大代表王建华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视察活动时,心情一直很不平静。“真没想到,我们提交的代表议案,正实实在在地改变着全市近 30万户家庭的生活。”

  群众用水用气用热有困难人大代表提出“三网”改造议案

  “有群众反映吃水难问题,引起了我和其他几位代表的重视。”王建华说。经过大量实地走访调研,他了解到,在沈阳市的城乡接合部,有不少地方仍存在供水、供气、供热管网配套问题。一些老旧小区一直使用自备井供水,不仅水质差,存在卫生隐患,而且随意开采地下水也给全市水资源管理带来许多问题。与此同时,供气、供热问题也不容忽视,不仅影响城乡接合部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使用煤气罐带来的安全隐患、燃煤取暖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也亟待解决。

  为此,王建华等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城乡接合部老旧住宅供水、供气、供热管网配套改造的议案》。沈阳市政府对议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经过现场勘查、反复核实和认真统计,全面掌握并明确了这次大规模“三网”配套改造的任务目标,涉及居民总户数达 29.11万户。其中,供水方面,三环内共有 126眼自备井需要接入市政管网,涉及住宅楼1847栋,涉及居民 9.1万户;供气方面,需要改造 2534栋非管道燃气住宅楼,涉及居民 13.3万户;供热方面,将对二三环之间32 20/小时以下燃煤供热小锅炉房、60台锅炉拆除并网,涉及居民 4.18万户,更换 15年以上存在隐患的老旧供热管网,总长度约 70公里,涉及居民 2.53万户。

  底数虽然摸清了,但是现场勘查情况不容乐观,每个旧住宅区在供水、供气、供热配套方面几乎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情况相当复杂,改造起来困难重重。市政府在全面分析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由近及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用两年时间对三环以内老旧住宅实施“三网”配套改造。

  全力推进议案办理让群众用上安全气住上温暖房

  馒头蒸到一半,煤气罐突然没气,一锅馒头蒸成了死面疙瘩。“这算啥,我们南杏林小区 8-1号楼 47户居民,哪家哪户没碰上过做饭停火这样的窝心事。”一提起煤气,76岁的李其胜大爷就不胜感慨,“我从 40多岁住进这栋楼,扛了 35年煤气罐,从壮年到白头,实在扛不动了,就盼着能早点用上燃气。”

  南杏林小区 8-1号楼建于 1982年,由于当年产权单位没有办理燃气手续,居民入住以来一直没能用上燃气。按照政府实施计划,8-1号楼被列入全市“三网”改造项目。自从施工队伍进驻以来,小区居民们早早买好了燃气灶,就等着燃气入户点火的那一天。

  “三网”配套改造项目实施以来,沈阳市沈河区方家栏社区书记刘春霞就忙得脚打后脑勺,宣传自来水管网改造的好处、劝说不够积极配合的群众、协调处理改造过程中碰到的各种情况……“你看这段铸铁水管都锈成什么样了,用这样的水管,跑冒滴漏不说,还可能对水质造成二次污染。”沈阳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陈阳拿起一根改造工程替换淘汰的漏蚀严重、锈迹斑斑的水管说。先期,沈阳市计划对 40个老旧住宅区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涉及549栋楼、2.89万户居民。按照市政府要求,改造工程将全部采用先进技术和优质材料,保证用得好、用得住。

  在“三网”改造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进展最为顺利,沈阳市房产局局长陈杰说,按照先期工作计划,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房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任务目前均已完成90%以上,其余改造工程也已进入实施阶段,在供暖期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对议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先后20多次通过调研视察、现场督办、听取汇报,对议案进行持续跟踪督办,有力地推动了议案的办理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实地视察了城乡接合部老旧住宅区“三网”配套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在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城乡接合部老旧住宅“三网”配套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时,潘利国说,城乡接合部老旧住宅区“三网”配套改造是重点民生工程,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本届人大重点督办的代表议案,希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力推进议案的办理工作。要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精细施工,严把工程质量,真正使改造工程成为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民心工程。同时,要做到规划先行,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将供水、供气和供热管网配套改造工作纳入城市规划中,持之以恒地抓好群众居住环境改造提升工程,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幸福。

  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马占春表示,市政府将在继续大力推进现有城乡接合部“三网”改造的同时,统筹研究三环内尚未完全解决的“三网”配套改造工程,力争再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加以解决。同时,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前瞻性地做好城乡接合部“三网”配套改造规划,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实施,让广大市民在城市化进程中真正享受到基础设施服务均等化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