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忠实履职 发挥人大干部表率作用

作者:时间:2018-06-21点击:3356

  人大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大各级党组织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战斗堡垒,人大机关党员和党员人大代表是推进人大工作的先锋队。随着民主法治建设步伐的加快,基层人大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尤其党员代表优势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做实基层人大工作已引起各级人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笔者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和浅识,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点着力。

  提升认识,要当好理想信念的表率。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是成事之基,动力之源。它决定一个人谋事做事的意志和力量,又关乎一个人的精气神。一些党员干部到了人大,产生“二线”意识和“到站”思想,理想信念退化,引起责任意识淡化,工作干劲减化,缺乏干好工作的锐气、底气,存在“干与不干不关紧,干好干坏不要紧,工作起来不上紧”的消极思想。党员的示范作用弱化甚至缺失,严重影响了人大作用的发挥和工作推进,更影响了党的形象。因此,人大干部尤其党员干部要走出认识误区,破除“二线”意识,坚定自己理想信念不动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不迷路、不岔路、走好路。在生活中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有损党的形象、党的权威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等网言、坊言。要坚持四个自信,矢志不渝保持政治定力、目标定力,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要把理想信念当做迎接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经受各种考验的压舱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做终身的价值取向和不懈追求,带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带头建好精神家园,带头守住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带头传递正能量,始终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公仆。

  敢于较真,要当好履职尽责的表率。

  人大作用靠代表,代表作用靠履职,作为人大代表尤其是人大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着力当好履职的排头兵和示范。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从一线过来的党员干部,存在歇脚思想,工作不积极,履职不主动,不想作为,不善作为。工作上敷衍应付,热衷于走场作秀,习惯于摆功论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具体表现在:调研不深入,不详细、不扎实,雨过地皮湿,走马观花,违背初心。发言时套话、假话、大话成串,不切实、不求实,虚以应付,作用不大。监督时常患“软骨病”,缺乏刚性,手腕硬不起来,碍于面子,怕伤和气,好”字当头,流于形式,效果甚微。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员形象,影响了人大地位和权威。人大党员干部、党员代表只有不辞辛劳,作好表率,才能感召感化激励他人,让人信服信任。要做到认识上深一层,行动上先一步,成效上高一节,举好旗帜,树好样板。要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大的工作干劲,履职尽责,奋力作为。要有“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敬业精神,民之所忧,吾之所思,民之所需,吾之所为”的为民情怀。视民诉民需为家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家业,动真情、用真心、使真劲,千方百计为党分忧,为民谋福。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员属性显出来,把党员担当亮出来,把代表形象树起来,把合格标尺立起来。调研不怕吃苦,不怕麻烦,不怕困难,实事求是,不玩形式,带头搞好调查研究,全面详实准确地掌握第一手材料,解真情、知底情、得实情;建言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带头献诤言、说实话、出真招,建在点子上、建在百姓心坎上;监督要有勇气、有骨气、有正气,带头亮剑,带头攻坚,做到四个敢于,即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敢于针锋相对,做到伤筋动骨,见实见效,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

  修身律己,要当好守法肃纪的表率。

  规矩和纪律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和试金石,更是提升人大履职水平的重要保证。对于党员干部无论作决策还是办事情,要心中有戒、有畏、有杆秤。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工作程序性、规矩性都很强,一定要强化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坐好“有轨”电车,依法依规做好工作,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人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明白能干啥,不能干啥,干好啥。要时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谋事做事,不图利不越轨。用权要给自己画红线,生活上设禁区,时刻做到自省自律自强。要突出三个必须:一是思想上必须带头清醒认识。养廉者寡欲。在思想上筑牢防火墙,绷紧法纪之弦,紧握规矩戒尺,耐住寂寞,守住清苦,稳住心神,抵住诱惑,不然会破防线,溃堤坝,欲望的洪水肆虐横流,轻则伤身损人,重则酿成遗恨终身的灾难。二是作风上必须带头朴素。要把朴素当做一种品质,一种修养。坚决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要求,艰苦朴素,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不失本色。要戒阔气,扬清气、辟邪气、树正气,念好“俭”字经,唱好朴素戏。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力财力用在为民办实事求实效上,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处处以艰苦朴素的作风赢得群众的热心拥护和点赞。三是经济上必须带头清白。经济清白是廉洁自律的重要体现和基本标准。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名利金钱,把金钱当做身外之物,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物欲所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搞权钱交易,慎重用权,依法依规履职,如选举时不拉票,不贿票、不搞票钱交易;表决时实事求是,不折不扣,不为物情所扰。时时处处做到两袖清风,干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