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入推进代表工作改革创新破解难题

作者:时间:2017-11-27点击:28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规范市人大代表认真行使权利,激励代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发挥作用,青海省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入推进代表工作改革创新破解难题。

  以代表培训为基础提高履职能力

  2016年年底,西宁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时,选举产生市人大代表 317名,其中近70%的代表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没有代表工作经历,履职能力亟待提高。为切实提高本届市人大代表行权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培训为突破口,制定本届人大代表培训规划,着重思考研究人大代表培训不仅要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还要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意识的针对性培训。经广泛征求意见,主任会议讨论研究通过,于 2017 3 1日印发《西宁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至 2021年市人大代表及委员培训工作规划》,并从培训指导思想、培训目标任务、培训方式、培训人数期数安排、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五方面进行具体细致的规划。按照规划安排,印发《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7年市人大代表及委员培训工作计划》,培训计划按照高效实用、从严从简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部署。以往代表外出培训,原则上安排本届内所有代表外出培训一次,而按照 2017年代表培训工作计划,本届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年内都能参加一次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的培训。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履职水平

  近年来,西宁市人大代表履职主动意识不强、参加活动不积极一直是个难题,也确实存在个别把代表当荣誉,不当成职务来对待的现象。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本届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有了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工作思路,就是以出台制度规范管理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为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2017 5 19日,经西宁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 11次主任会议通过,印发《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规定(试行)》。为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质量,2017 6 13日,经西宁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履行职责的规定(试行)》。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2017 8 23日,经西宁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 14次主任会议通过,印发《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办法》。

  连续出台市人大代表履职规范性制度,充分调动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的作用。特别是代表履职量化考评对代表有了约束力,从以往被动请代表参加活动,到代表因履职考评分值较低,主动要求参加活动;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被动参加视察、调研,到代表对身边发现的问题主动提交建议意见。达到了市人大代表按照代表法的规定,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目的。 2017年上半年,代表主动打电话要求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次数明显增多,代表履职积极性明显增强。

  以搭建平台为载体拓宽履职渠道

  人大代表履职方式单一、渠道不多,特别是代表活动无固定场所,使用网络、手机等媒体相对滞后。本届西宁市人大常委会为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对症下药,对“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活动室”和“人大代表接待室”进行健全和完善,对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在“一家、两室”健全完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来加强,在硬件建设上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资料、有记录。目前,建成的 78个“一家、两室”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满足需要的原则,在初期建设的基础上,增设了张贴“一家、两室”的各级代表组成情况、召集人和联络员、人大代表职责和相关活动制度等。部分“一家、两室”设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窗口、电子触摸屏等,使选民联系代表更加直接方便。在软件建设中,市人大常委会统一订购学习书籍、报刊杂志等,为代表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操作性强,实际管用的规章制度。

  在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中,20172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在全体代表手机上安装了“蓝信”APP,并设置了工作信息、通知公告、决议决定等栏目,做到随时向市人大代表发送消息,让市人大代表及时掌握人大工作动态,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半年来,通过手机平台推送相关学习资料 30多条,推送人大工作信息近 70条。同时,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借鉴南京、福州、武汉等省会城市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经验,制定《西宁市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方案》,将于 2017年年底,建成代表信息库、代表履职考评系统、代表建议办理系统、代表履职手机 APP等为一体的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其中代表信息库可直接查找历届市人大代表名单,显示设置的各种代表构成比例;代表履职考评系统将按照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分值要素,在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时通过扫描二维码,系统通过网络自动生成履职记录和所得分值,并自动汇总每一名代表的履职得分情况;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实现代表网络提交建议、市人大相关部门审核、市政府相关部门转交、承办部门办理并答复、代表反馈意见等工作;手机 APP将以上三项功能,通过软件形式安装到手机中,只要人大代表手机能上网,就能在手机上完成以上操作,方便、快捷实现网络履职。

  以服务大局为重点增强履职实效

  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好不好,要通过组织代表活动来检验,2017年,西宁市人大常委会还大胆探索和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实际行动检验人大代表履职的成效。把代表活动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 2017年年初人代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致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随后,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开展“百名市人大代表专项视察创城工作”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近 150名市人大代表按照创城工作重点领域划分为道路交通、市场环境、街面卫生等六个组开展视察活动。参加视察的代表按照方案要求,通过集中视察和利用 8小时外分散视察,采取对发现的问题拍照,并记录拍摄时间、地点、存在问题的方式,到 6月会议交办时,上交了 2000多张存在问题的电子照片。这些人大代表发现的问题经整理后形成 179件整改问题清单,交相关部门办理。办理工作中,在领导重视度、氛围营造、问题整改等方面均收到较好的效果,有力地推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进程。

  把代表活动与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代表建议当中,为扎实开展代表建议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改变以往代表建议视察传统模式,积极改进视察方式方法,在会议安排、代表组织、实地查看等工作上,始终以深化工作改革创新和提高视察实效为出发点,对建议视察活动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因代表对自己所提建议的目的和办理所要达到的效果更加清楚,所以按照谁提交的建议谁参加视察的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分三次组织近 60名代表参加视察,不仅避免了固定部分代表长时间参加视察而造成工作上的冲突,而且对建议办理工作能提出自己真实意图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把代表活动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办事机构有计划地开展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通过组织代表活动,搜集大量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一批身边存在的问题,如社会养老、学校大班额、物业管理等。这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的反映逐步得到解决,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这充分证明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有了提高,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发挥代表作用方面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