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花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作者:时间:2016-01-13点击:297

关于雨花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贾乐实

2016112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雨花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预算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深化改革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全区决战决胜两桥改造、软件谷建设两件大事和全力推进全区民生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财政的服务和保障功能,全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5年财政预算完成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3亿元(快报数、下同),完成调整预算的100.3%,同比增收7.9亿元,同比增长15.3%,突破60亿元大关,增幅位列全市第;税收占比为89.2%,高于全市税收比重平均值7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软件、房地产业是全区税收的主要增长点,共增收5.6亿元,占全区增量的70.9%;全区软件、商贸、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矿业和电力七大产业共完成税收54.5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8.9%

按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区留成财力加市专项转移支付,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上年滚存结余,预计全年可用财力54亿元。

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亿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区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亿元,增长4.6%,增支1.2亿元;街道(园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亿元,增长57.3%,增支5.1亿元;上级转移支付5.6亿元,增长33.3%,增支1.2亿元。2015年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5.2%

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2.2亿元,全部用于软件谷发展公司增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32.5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全部用于拆迁、征地安置和基础设施建设。

(二)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5年,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区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经工委的有关审查意见,全面深化财政综合改革,发挥了财政服务和保障全区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大力优化收入结构,助推财政收入再迈新台阶

一是强化征管措施,财政收入难中求进。面对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形成的高基数、新办企业纳税规模不大、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大量企业搬迁以及结构性减税等诸多挑战和经济下行的压力,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走访企业、协调税务、联系街道(园区),主动应对企业搬迁影响,引进优质税源户,储蓄税源后劲。财政总收入完成101.8亿元,突破百亿大关。

二是积极落实财政政策,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积极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落实扶持资金5.5亿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大力支持楼宇经济、软件产业、文创产业的发展,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首次达到60%

2.倾力改善社会民生,助推五项工程全面提升

一是安排6.8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改造,完善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幼儿助学等,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内涵发展,支持全区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安排3.4亿元,进一步提高养老、低保人群待遇标准,加大优抚力度,落实公益岗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再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三是安排1.9亿元,加大新农合、大病救助保障力度,支持雨花医院板桥新城院区、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落实计划生育扶助政策,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

四是安排0.3亿元,支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特色文化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提高文化旅游品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促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

五是安排0.1亿元,建设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强化体育健身指导,健全和完善覆盖全区的公共体育服务网络。

3.全力改善区容区貌,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安排17.9亿元,加快软件谷和两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快速改造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水环境质量、城市秩序和市场品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城乡综合管养机制,优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

二是安排1.2亿元,落实支农惠农政策,通过一折通发放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400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4.着力强化预算执行,助推科学理财水平提高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设。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全部收支纳入预算,提高政府预算的完整性,确保预决算数据的一致性;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对城建、城管、农业、教育等项目资金进行二次批复,明晰项目内容和具体金额。

二是落实预算信息公开制度。有序开展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部门外,公开了2015年全区财政预算情况及区级53家一级预算单位和9个街道(园区)部门预算信息,并首次公开了部门三公经费信息。

三是增强预算执行刚性。2015年是新修订的《预算法》施行的第一年,全区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预算法》执行,全年除动用预备费和政策性因素调资外,实现零追加

5.深化财政综合改革,助推现代财政制度构建

一是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印发《雨花台区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制定全区2015年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全年实现政府购买服务总额为0.7亿元。

二是创新全区资产管理。启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在线动态监督管理系统,有效避免了租期长、收益低的随意出租、出借行为,强化了租赁行为的监督管理,防范资产运营风险。目前全区 16 家单位的148项资产,出租总面积达到8.1平方米,预计总收益1.4亿元。

三是创新融资方式。区国投公司采取中票、短融、私募等直接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首期成功发行中票10亿元,票面利率为4.08%,目前资金已迅速募集完成,并投入软件谷的各项重点建设项目。

四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按照国发〔201443号文件要求,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通过转贷地方政府性债券,对政府债务进行结构、期限、利率优化,同时积极盘活政府存量资产,逐步化解以前年度的公益性债务。全区2015年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17亿元,大大降低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利息负担,减少成本性支出约3亿元。

6.致力强化预算管理,助推资金使用效益提高

一是探索财政绩效评价方式。引进第三方评价,逐步形成内部监督检查与外部绩效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提升评价结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2015年,绩效目标申报50个,涉及资金2.8亿元,约占年初预算项目资金的38.1%。完成农村公路养护、科技、教师发展、教育技术装备等5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涉及区级财政资金0.5亿元。

二是构建财政大监督管理框架。一方面采取绩效评价、政府采购、财政监督、信息公开等多种监督管理手段,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化的财政监管体系;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预算管理的外部监督机制,加强与区监察、审计等部门联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关口前移,借力监督,联动督查,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财政工作检查和同级审共计对15家行政事业单位及7个街道(园区)下达整改通知书22批次,限时落实问题整改。

2015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得以圆满完成,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指导及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整体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纳税行业和重点企业对财政贡献明显减弱,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收十分困难;在新增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政策陆续出台,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支持园区发展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均需要大量财政资金投入,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尖锐,财政增收和资金调度难度进一步加大;在加快财政改革发展的进程中,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仍需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仍需深化拓展;债务管理要求越来越高,政府性债务管控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积极应对,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及重点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坚定践行五个迈上新台阶五型经济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深化财税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理念,进一步深化财政综合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区委的部署,聚焦全区两件大事和民生社会事业提升,坚持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雨花发挥财政的积极作用。

(一)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综合考虑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安排67.2亿元,比上年增加6.1亿元,同口径增长10%。

按照现行的市区财政体制测算,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47亿元(含债券利息调入0.2亿元),调入上年结转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亿元,全区当年可用财力预计48.1亿元。根据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及运转的需求,全区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1亿元,其中:街道(园区)7.1亿元、软件谷13.8亿元、区本级27.2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1.1亿元,教育支出6.1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8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3亿元,城乡社区支出8.5亿元,农林水支出0.7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5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7亿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1亿元,住房保障支出0.9亿元,其他支出1.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0.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安排2.9亿元,其中:市下放软件谷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利息调入0.4亿元。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扣除上缴市财政0.2亿元后,预计可用财力2.7亿元,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亿元,其中:按市委文件要求补充软件谷发展公司注册资本金2.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利息支出0.4亿元。

3.区本级重大支出政策及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区本级专项资金安排15亿元,重点保民生、保运转、保基本,合理筹措调度资金落实民生政策,支持和发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其中:

1)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1.4亿元,主要用于信访救助、城乡低保、居民养老补贴,被征地人员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补助,社会救助、退伍军人安置补助,军转干部医疗补助,社区工作经费补助等。

2)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安排3.4亿元,主要用于:

教育专项2.1亿元(含地方教育附加),重点用于学校建设、校园安保、中小学聘用教师政府购岗、教育内涵发展、支持幼儿助学教育等。

医疗卫生专项0.8亿元,重点用于府院合作、卫生提升工程、综合医改、基本公共卫生和各项疾病的预防保障等。

公共安全专项0.4亿元,重点用于治安大巡防体系建设、平安雨花、刑事被害人救助、防恐、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等。

文化体育专项0.2亿元,重点用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

3)支持生态新城建设。安排8亿元,主要用于: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养7亿元,包括城市管养、小区出新、垃圾分类、道路建设、排水达标、软件谷和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等。

环境建设和治理1亿元,包括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桩财政补贴、绿色雨花、水利、污染治理等。

4)支持产业转型发展。安排1.4亿元,主要用于新兴产业扶持、软件基金、种子基金、创投基金、人才基金、科技项目扶持资金等。

5)其他和援助支出0.8亿元,主要用于援助新疆、西藏、青海、盱眙和丹凤县、消防装备补助、人防经费和偿债准备金等。

4.“三公经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政策。2016年,全区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0.2亿元,下降3.3%

(二)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区两件大事和社会事业提升,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按照全区预算安排,强化征收和支出管理,大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切实发挥财政的服务和保障功能,推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奋力实现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工作。加大税源监控力度,深化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管,加强涉税信息采集、分析和利用,不断拓展和改进协税护税的范围和方式。二是依法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联合区国税、地税、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街道(园区)加大对零申报税户调研、服务和评估工作,实施零申报税户分级管理;对现有商业综合体内税源状况,进行摸底调查,拟制定商业综合体税收征管办法,及时发现税收增长点、税收流失风险点,促进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三是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对执收执罚单位的督导力度,加强收入调度,努力实现年度收入预期目标。

2.着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一是继续设立软件发展基金。坚持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雨花一柱擎天的产业,大力支持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软件主导产业向中高档水平迈进。二是完善区级科技扶持基金。包括种子、风投、人才、文化和科技扶持资金,重点用于投资初创企业和引导设立投资于初创科技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做大在我区设立的创业和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加大风投、创投引进力度,切实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三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研究政策,制定鼓励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扩大投资等扶持政策,全力促进全区经济稳中求进、转型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利用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基金,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力促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3.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的增长,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支持全区五项民生提升工程。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学前教育保障水平;加强卫生府院合作,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优先落实社保、低保、救助等政策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保护、利用好区内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引领群众文体活动。三是积极引导民生就业。支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就业优化,支持高校毕业生、岱山保障房片区入住人员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高质量就业,建立健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四是全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支持环保节能、绿色生态、城市管理市场化等。

4.着力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硬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除救灾和国家政策调整等应急支出动用预备费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外,其他支出严格执行零追加。二是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建立结余结转资金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和定期清理机制,对部门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三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相关统筹财政资金的文件精神,加大对结余、结转、未实施项目等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四是建立预算执行考核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资金。

5.着力依法理财,不断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全口径预算编制,强化绩效理念,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提高编制质量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规范财政专户管理,深化公务卡改革。四是加强财政财务监管。继续联合监察和审计部门定期开展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和街道(园区)财政财务资金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督促限时整改。五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以地方政府债券为主体的规范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制定和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手段,盘活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2016年,区财政服务和保障全区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紧紧围绕区委目标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有序开展各项财政工作,为我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新城区做出积极贡献!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包括地方固定收入以及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中地方所得部分。其中:(1)地方固定收入包括:营业税、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和地方政府非税收入中的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地方所得部分包括:国内增值税地方分享部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40%部分。

2.“三公经费

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

4.全口径预算

就是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其目标定位于构建一个覆盖所有收支,不存在游离于预算外的政府收支,是将所有类型的财政资金收支都纳入统一管理体系的制度框架。

明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建立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应统筹使用的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机制,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做好基金结余的保值增值,在精算平衡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可持续运行。

5.部门预算

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包括:(1)基本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项目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本身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

6.公务卡

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日常公务支出具体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以及其它实行财政授权支付的公用支出和零星支出等。

7.各科目涵盖内容

一般公共服务包括:四套班子及相关机构、政府组成部门、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群众团体等事务支出。

公共安全包括:武警、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支出等。

教育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教师进修及干部继续教育支出等。

科学技术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和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包括: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包括: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社会救济支出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计划生育、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等。

节能环保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支出等。

城乡社区包括:城乡社区规划管理、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支出等。

农林水包括: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事务支出等。

交通运输包括:公路水路运输、税费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支出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安全生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商业服务业等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旅游业管理与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

住房保障包括:保障性住房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和城乡社区住宅等支出。

其他包括:反映人武、人防等不能划分到上述功能科目的其他政府支出,以及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对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区的援助经费等。




附表:

1.1:雨花台区2015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

2.2:雨花台区2015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3.2-1:雨花台区2015年区本级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4.2-2:雨花台区2015年街道(园区)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5.3:雨花台区2016年财政收入预算情况表

6.4:雨花台区2016年区级财力测算情况表

7.5:雨花台区2016年财政支出预算情况表

8.5-1:雨花台区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预算情况表

9.6:雨花台区2016年区本级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表

10.7:雨花台区2016年区级部门收支预算汇总表

11.8:雨花台区2016年全区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关于雨花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附表.xls